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正文

力热能量密度等效原理及其拓展应用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8日    阅读次数 :

时间:2020-12-11 14:30

地点:九里1号综合楼240

报告人:李卫国


个人简介: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导,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等委员、国际应用力学协会Fellow、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委员及材料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期刊《固体力学学报》、《力学进展》、《表面技术》、《应用数学和力学》等编委。目前主要从事极端环境下材料力学性能、强韧化理论及高温仪器设备研制等研究,主持包括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在包括JMPS、IJSS、IJP、Eur. J. Mech. A-Solid、EML、JAM、JACerS、JECerS、CST、AIAA Journal等在内的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讲座内容:

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拓展材料服役条件的需求愈发强烈,材料在超常条件下的力学性能成为各领域关注的核心问题。报告人紧密围绕国家高端技术发展重大需求,瞄准在国家战略装备有着广泛应用前景的先进高温材料及结构,聚焦其在超高温服役条件下的固体力学行为、强度理论与表征方法研究,原创性提出了一个可定量考虑温度对材料力学性能影响的方法——力热能量密度等效原理。基于此原理,针对脆/韧性材料,分别建立了系列不含拟合参数的温度相关性断裂/屈服强度理论表征模型。最后以建立的温度相关性剪切强度、断裂表面能、断裂韧性、临界分切应力、杨氏模量、硬度、禁带宽度、拉曼频移、反相畴界能、空位形成能、磁晶各向异性常数、表面张力,尺寸相关性熔点、玻璃化转变温度、德拜温度、融化熵、熔化焓、相变温度,压强相关性熔点等理论表征模型为例,对“力热能量密度等效原理”在更广泛领域的拓展应用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