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正文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黄庆教授来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24日    阅读次数 :

8月23日下午2点半,由我校前沿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六期西南交通大学前沿科学论坛在九里校区1号综合楼举行。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黄庆研究员应邀为本校师生带来题为《Chemical scissor-mediated structural editing of layered transition metal carbides》的精彩学术报告。黄庆教授的研究集中于极端环境能源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主要包括三元层状陶瓷的新材料创制与极端环境下物性与结构的表征,高安全能源系统复合材料的设计与评估等。本次报告会由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维清教授主持。

 

黄庆教授提出插层层状材料通常是通过将客体物种插入到本征层状材料如石墨、六方氮化硼(hBN)和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的范德瓦尔斯(vdW)间隙中产生的。主客体相互作用改变了电子结构,并能够对能量存储、催化、电子、光学和磁学性质进行剪裁。然而,在非范德瓦尔斯(non-vdW)纳米片层材料及其二维衍生物中的插层是罕见的,并且缺乏对所涉及的化学和结构可调性的理解。报告中黄庆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一种non-vdW层状三元碳化物和氮化物(MAX相)及其vdW多层衍生物(MXenes)的结构编辑方案间隙打开和物种嵌入阶段分别由化学剪刀和客体插层剂介导。实现了一个具有非常规组分和结构的3D MAX相大家族,以及具有多种端基2D MXenes。此外,通过金属剪刀对表面端基的敲除和零价金属原子对陶瓷片的缝合,实现了从2D MXenes到3D MAX相的逆向转变。这种剪刀介导的结构编辑将能够在广泛的层状陶瓷中实现结构和化学剪裁。

 

此次报告最后,大家围绕MXene制备相关知识与黄庆教授进行了讨论。讨论的内容包括MXene的制备方法、性质和应用领域等。黄庆教授分享了他在MXene研究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并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整个讨论过程中,学术氛围浓厚,大家积极参与,互相交流和学习。师生们通过参与讨论,不仅加深了对MXene应用的理解,也提高了自己的学术能力和研究素养。这次活动无疑对他们的学术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他们的未来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