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徐洋研究员受邀来前沿科学研究院作“创源大讲堂”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30日    阅读次数 :

      2023年11月24日,我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徐洋研究员到我院作“创源大讲堂”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聚焦于固-固干接触界面的接触起电现象,揭示了接触起电现象对接触界面粘附特性的影响,并对接触起电诱导的静电粘附轴对称接触模型进行详细的介绍。

      徐洋研究员首先从接触起电现象出发,介绍了在轴对称静电粘附理论以及数值建模中的最新进展,提出静电粘附轴对称接触模型并做出详细解释,着重讨论接触起电对接触界面性质(面力和间隙分布)、脱粘力、力曲线迟滞、完整加卸载周期中的能量耗散等粘附特性的影响。最后,从静电粘附角度揭示众多粘附实验中造成力曲线迟滞的可能原因。

      徐洋研究员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师生们纷纷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就相关问题与徐洋教授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