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中国交通报】西南交通大学 到“史诗级工程”中去探索发现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阅读次数 :

今年暑期,西南交通大学川藏铁路建设博士服务团第二次踏上雪域高原,走访川藏铁路建设沿线相关设计、施工单位,通过调研交流、现场勘察、理论宣讲等方式,带领青年学生到大国工程一 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与工程一线专家深入交流

“目前施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填方,原部分洞渣达不到填方标准,并且雅安雨水多,一年内有效的填筑施工时间有限......”中铁十一局集团川藏四标二工区总工程师骆飞在座谈会上说。

被称为“史诗级工程”的川藏铁路,其修建难度广受关注。7月16日,服务团来到中铁十一局集团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的项目部,与工程一线专家和工作人员座谈,探讨川藏铁路天全车站建设的主要技术难题。

如何将理论知识和铁路建设结合起来,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服务团成员一直思考的问题,通过实践调研,找到了答案: 走出实验室,走进工程一线,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投身祖国建设。

“我们对面的这个边坡,是典型的岩屑坡,开挖极易失稳。”服务团指导教师、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赵晓彦教授,将坡体的碎屑岩比喻成“靠在 一起的一颗颗黄豆”。在四川康定光明村毛家沟川藏铁路一线工 地,赵晓彦为服务团成员生动地讲解当前所在工程的地质结构特点与建设难点。

“通过与工程一线专家的深入交流和实地观察,我们感受到大国工程的智慧与魄力,有助于我们结合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 提出新思考 、新方向 ,收获良多 。”服务团成员赵聪说。

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思考

在中铁一局项目部五分部,服务团成员联合中铁一局项目部举行了“校企携手党建·联学 共促实践——共学‘两路’精神” 专题党课。服务团成员、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王浪作了《弘扬‘两路’精神 迈向交通强国》的报告,并表示回去后要根据此次实践,丰富和完善关于“两路”精神的宣讲课件,继续深入研究铁路史。

“走一路、学一路,很震撼、很受鼓舞!”服务团成员蹇黎明说,这次实践价值高又接地气。

据悉,该服务团成立于 2021年 7 月,是全国首支专门服务于川藏铁路建设的博士服务团,旨在发挥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领域的学科、人才优势,根据建设单位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科研攻关、技术创新和人文服务。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张军琪介绍说,服务团除了工科博士 生,也纳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人文社会科学等专业博士生,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的地质灾害、生态环境、民族融合、藏区城乡发展、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思考。

“每次来,都有新的发现和体会!”服务团团长、连续两年参加实践活动的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生颜宏毅说,他们将深入参与川藏铁路建设研究,把科研和工程实际相结合,用专业和热情表达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目前,服务团已有50余名师生踏上高原,探访了西藏交通勘察设计院等 14 家企业,调研了10 个工程项目,并结合实践,持续开设了“地新引力”等系列思 政讲座,辐射 2000 余名学生,形成了良好的育人实效。同时,以他们为代表的一大批西南交通大学科研工作者,每年都会有百人次、高频度地走进这片热土, 致力于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交通报》2022年9月22日第7版